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时评】小事之中“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17-12-15 12:0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总书记关注群众小事,浓浓的为民情怀透露出鲜明的工作导向。

  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绝大部分党员干部身在基层,面对的是普通群众,做的是小事,处理的是小矛盾,解决的是小问题,没有轰轰烈烈、屹立潮头,经常面对的无非家长里短、琐碎细微,这些事情对于一地一市来说称得上是小事,可是对于群众自身来说那却是“天要塌下来”的大事,小事做的好与坏、快与慢,直接影响群众对党的感受,我们应该看到,小事不小折射的是党性,小事不小连接的是民心,小事不小体现的是作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在为群众的小事服务上想办法、下功夫,磨炼意志、锤炼党性。

  做好小事涵养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从哪里来?除了党的历史传承,他的基层经历特别是在农村插队经历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群众的小事是群众最直接、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就基层工作而言,扶贫攻坚,直接面对的是贫困户,可以看到群众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资料统计,可以掌握的是基层最原始最真实的数据;入户走访,可以听到的是群众最真实的“牢骚”。党员干部应该珍惜在基层的经历,用好这个平台,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群众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小事服务当中培养涵养为民情怀,实现自己的精神“升华”。

  做好小事锤炼大意志。小事磨人,小事也最能磨练人。因为小事虽小,做好却不容易,更难的是坚持不懈的把小事做好,“只要群众还需要,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的吴金印,“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教书育人几十年”的将军夫人龚全珍,他们都是在坚持做好群众的小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党员干部应该直面基层,安下心、沉住气,在艰苦环境中历练,真切体会群众的安危冷暖,锻炼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锤炼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品格,成为群众真正欢迎的党员干部。

  做好小事实现大梦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正是人民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小问题,才构成国家的大事、大民生;人民群众的一个个小理想、小期待,才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如果有一户群众未完成脱贫,看似小事,影响的却是整个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所以每一名基层党员在为群众做好的每一件小事,是不断在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积蓄力量。在工作中、面对平常事,要多替群众考虑,多站在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着想,把每一名群众的小事重视好、解决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顺利实现。

  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响起,十九大的各项部署落实到基层,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切实承担起应付的责任,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历练成才、建功立业,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