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山区建立“五项制度”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

发布日期:17-10-27 10:13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写实报告制度。制定了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写实报告清单,细化为部署党建具体工作、解决党建工作问题、推动党建创新项目、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指导调研基层党建五个方面,要求各街区各部门党组织书记每月对照五项内容逐一写实报告。通过每月调度,对存在问题的及时督促提醒,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职责的意识,同时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掌握在平时,作为年终考核述职的重要依据。

  二、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例会问询制度。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街区组工例会或区直部门党建联席会议,由分管部长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对党建工作进展缓慢、党建任务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询,不听取面上工作情况汇报,直接点名、直扑问题、直接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完成时限。目前,已召开会议3次,对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党建典型培育、建设过硬支部、村“两委”班子分析研判等10多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问询,累计问询单位40多个(次),达到了红脸出汗、鼓劲加压的效果。

  三、党建工作问题书面反馈通报制度。对常规工作每两周汇总梳理一次,存在问题的书面反馈通报,对重点任务不定期梳理,存在问题的立即书面反馈通报,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要求。面上安排部署的工作面上集中反馈通报,个别单位承担的工作背靠背单独反馈通报。目前,已就组织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等工作面上集中反馈通报3次、个别单独反馈通报6次。

  四、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考核制度。坚持化整为零,对党建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多频次、日常化、多角度的督查考核。一是在力量上实行“组织部+督导组+巡察组”模式,组织部加强日常调度督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开展现场实地检查,并通过“两学一做”数据库即时监控督查,区委巡察组把履行党建责任、落实组织制度列为巡察内容,制定了年度计划,并对6个单位开展了首轮巡察。二是在方式上实行“明查+暗访”模式,目前已开展了组织制度落实情况等2次专项督查,后进村整治情况、村务公开情况、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等3次专题暗访。

  五、党建责任人约谈提醒制度。对党建工作短板明显、问题较多、经反馈通报或督促整改仍然效果不大的单位,由分管部长约谈提醒分管负责人;问题严重的,由常委部长约谈提醒主要负责人。通过约谈提醒,反馈情况、分析症结,提出要求、传导压力。目前,已针对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半年考核落后的单位,集体约谈了12名、单独约谈了5名负责人。

  在建立五项制度并狠抓制度落实的基础上,把写实报告、例会问询、反馈通报、督查考核情况定期汇总并评价打分,纳入党建考核,实现考核常态化,倒逼各单位把责任扛在肩上、功夫下在平时,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