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艰苦奋斗创大业 共同富裕奔小康 ——招远市横掌温家村党支部事迹

发布日期:17-10-26 08:08 信息来源: 字号:[ ]

艰苦奋斗创大业共同富裕奔小康

——招远市横掌温家村党支部事迹

  招远市横掌温家村拥有土地1200亩,395户人家,1050口人,2003年由招远市玲珑镇划入招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年来全村上下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全村固定资产达12亿元,年销售收入20亿元,财政贡献7000多万元。

  近年来,该村在党支部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农村政策,发扬干事创业、团结奋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明和谐、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

  机遇篇:机遇稍纵即逝,横掌温家每一次都能牢牢抓住

  1988年,国家对集体经济开办黄金矿山企业政策放宽,横掌温家党支部果断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采取村民集资和银行贷款的方式集资起50万元,办起了温家村黄金选矿厂,开始了集体经济迈向工业化的“原始积累”。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企业还清了村集体的全部120万元欠款,并投资兴建起金兴化工厂、现代食品等项目。

  2003年温家村由招远市玲珑镇划入招远市经济开发区管辖,村党支部敏锐地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地面企业,加快产业升级与企业规模膨胀。2003年至今新上鸿福万龙众浩鑫果蔬保鲜、电子材料覆铜板、德润建筑轻钢结构、德润新型建材、海关保税库、天意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硅胶厂、集中供热、水泥厂等十几个项目,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亿元。

  机遇稍纵即逝,与速度相辅相成。拖拖拉拉办事不是他们的性格。温家人为抢时间,争速度,不让机遇成为昔日黄花,以自己特有的质朴和憨厚,演绎出一幕幕令人叹为观止的“温家速度”。新上的项目,投资6亿多元,平均每月投资900多万元,平均每100天一个新项目,全部实现当年设计施工、当年建成投产见效。支书温洪福讲:“过去有深圳速度,形势发展需要我们创造新的速度,那就是我们自己的‘温家速度’”。目前横掌温家村非金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占全村经济总量的3/4,村属山东鸿福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黄金矿业采选、食品加工销售、机械制造、微电机制造、化工助剂生产、工业民用工程建筑安装、公用保税库等十多个企业的大型集团公司。

  转型篇:以居住条件改善为切入点,实现新型农村社区化

  随着全村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和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朴素的超前认识,村两委认为守着“金山银山”再住草窝窝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彻底改变村民的人居环境,建设一个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管理完善的“城市化新农村”。

  1996年,温家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10栋5层标准楼房交付使用,有50-100平方米各种户型,人均居住面积30多平方米。2004年投资100万元建成老年公寓,有每户50平米的平房96栋,免费提供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居住。投资200万元,修建村广场,对路面、街道进行硬化,同时对新村楼区、老年公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形成楼靓、草绿、花红、水碧的城市小区景观。

  温家村党支部始终把社会管理牢牢抓在手中,形成了一整套严格规范、切合实际的体系。具体工作中主要抓了4个方面:一是成立居委会,由3人组成,10栋楼各设1名楼长,具体负责整个楼区的管理。二是成立由5人组成的专职保洁队,负责村民居住区的日常卫生清洁和花草树木养护。三是建立治安防范体系。成立保卫科,聘用高素质保安人员13人。同时与招远市公安局联合,在村里设立了110警务区,综合指挥各企业的治安保卫工作。四是完善民事调解组织。根据楼层布局,成立由3名居委会成员和10名楼长组成的村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对村里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民事纠纷进行疏导调解。通过以上多种有效措施,温家村社会秩序日趋稳定,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上访或治安刑事案件,多年被烟台、招远市委、市府授予“平安村庄”荣誉称号。

  福利篇:完善村民保障体系,村民劳、医、老、文娱全无忧

  近年来,在实现居住楼房化、管理社区化的基础上,横掌温家村党支部将工作重点放在建立长效社会保障体系上。首先,建立村民基本生活保障体系,集体出资每年每人发放15000多元的生活补贴,每年给予60岁以上老人30000元村养老补贴。以集体出资方式为全体村民建立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村民水、电、暖消费实行按标准报销、超标自付的政策。值得村民骄傲的是,1995年横掌温家成为招远第一个自来水100%入户的村落;2001年建起纯净水厂,成为招远纯净水饮用第一村。1996年投资200万元建立起一座省级标准的现代化幼儿园,它可容纳300多名儿童,全村幼儿均可免费入托,并可吸纳周边村庄百多名儿童入园。该园已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实验幼儿园。从2008年开始,对村民子女考上大专、研究生的,每人发放10000元、20000元不等的“状元奖”,至今已发放状元奖金18万元。

  为方便村民举办“红白”大事,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统一组织协调村民的婚丧大事免费调配村集体轿车2—3部。1996年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一处综合服务娱乐中心,供村民在闲暇时进行学习、健身、娱乐,还可进行文艺节目演出和供村民在办理“红、白”事时待客,内可设50个饭桌,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让村民免费使用。出资150万元,建成村文化休闲广场,并建成门球场、健身器材室等娱乐场所;建设高标准开发区综合文化站,设有图书室、书画室、网吧,进一步满足村民们健康娱乐需求。从2011年起,每年用于村民福利的支出超过1500万元。

  温家坚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并大张旗鼓宣传和奖励。村民还自发地成立了京剧票友会、鼓乐队、小品俱乐部、青年之声组合、祖国小花朵等民间组织,利用节假日、夜间时间不定期开展活动。逢年过节,村里聘请剧团,在村文化大院为村民演出。

  政策贯彻好,事事入民心,村民利益有根本保障,在横掌温家村,十几年来没有一个上访者。提到村支部一班人,上级领导称赞班子团结,作风过硬。村民们由衷赞叹领导班子工作成效显著,以至于在新一届村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几乎找不到该上什么福利项目了……村里的老人更是逢人便讲:“村集体给的福利,比养三个儿都强。”

  奉献篇:千万奖金村两委一分不拿,温家没有贫富鸿沟只有共同富裕

  十年前,当时玲珑镇委为表彰横掌温家取得的成绩,批给村支书温洪福19万元的年终工资和奖金。可这诱人的数字既让当家人欣喜,更让他犯愁,因为上上下下一发就得开出几百万,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积累,钱多钱少又会引起攀比嫉妒,更会造成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在村两委会上,温洪福带头放弃领取奖金,而是无偿贡献给村集体,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当年全村省下近200万元的资金,村集体发展有了后劲,更重要的是领导一班人从此树立了一种风范:党员干部就是应该多付出少索取,就是要与村民共同富裕!

  十多年来,镇区党委、政府批给村两委班子的奖金高达1000多万元,可是村两委成员分文未领,全部用于集体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上。打铁先得自身硬,领导班子作风过硬,品正行端,62位党员冲锋在前,享受在后,村民员工自然看得见、心中秤得起斤两。一直以来,温家政策实施畅通,干群关系和谐融洽,村民员工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温家支部班子还把制度建设当作大事,在三个方面很下功夫:

  一是根据村庄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根据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要求,对《村民自治章程》进行了修订完善,将组织机构、干部管理、财产管理、治安管理、土地管理、民事调解、社会化服务等17项重点内容纳入其中,特别是把财务公开作为重点,每年两次公示。在党员每月活动日上及时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在项目建设、投资和福利等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讨论决策形成公识,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实行阳光购销。村里成立综合科,负责村委及集团公司设备物资每年数千万元的集体采购。综合科依照规章制度,报批后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既要满足需要,又要保证价格透明,做到最低。

  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温家村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部管理体系,在选聘、任期目标、权责、教育,特别是后备干部选拔各方面均有详细规定,并严格实施。首先狠抓队伍建设,坚决杜绝干部从事私人企业行为,要求村干部“把公事当私事一样用心,把村事当作家事管”;其次是在基层培养锻炼考核后备力量;第三是加强廉正建设,要求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多为村民干实事、好事。

  多年来,领导班子始终头脑清醒,团结稳定,措施得力,上下用心,横掌温家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温家村党支部连年被烟台、招远市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支书、山东鸿福集团公司董事长温洪福连续两届当选烟台市人大代表,多次获“优秀党员”、 “优秀企业家” 、“烟台市劳模”等光荣称号,村属企业山东鸿福集团公司被农业部批准为省级“乡镇企业集团”,跨入烟台市百强民营企业,横掌温家获得省级“村镇建设明星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