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烟台市牟平区武宁街道实施“四个一”工程聚力打造规范化国有企业党支部

发布日期:17-10-26 08:04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随着中节能牟平分公司的扎根落户,烟台市牟平区武宁街道党工委马上跟进,因企制宜,通过实施“四个一”工程,聚力打造规范化国有企业党支部,为全区在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一、选树一个先进典型,把红色基因植入国企党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节能牟平分公司共有70多名职工,全是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公司,年轻人占85%。如何引导这支队伍向上走,形成拳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树立典型,靠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推动员工积极向上。基于此,街道党工委积极挖掘总结阚玉彬优秀党员典型。阚玉斌同志有着30多年的党龄,他是一名战斗在工程一线、牺牲在工程一线的老党员,影响性和感染性都非常强。围绕充分挖掘阚玉彬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先后组织召开了专题报告会、追忆会,大力宣扬阚玉斌的先进事迹,不但在企业,也在全街道掀起了向阚玉彬学习的热潮,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人人都是阚玉斌,一个阚玉斌倒下去、几十个阚玉彬站起来”的浓厚氛围。在党支部建立之初,就将阚玉彬不怕苦不怕累的红色基因,深深的植入到党支部和全体员工的内心深处。

  二、建立一个良好导向,形成奋勇向前的企业文化。“喊破嗓子也不如做出样子”。要在陌生领域推进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建立导向,让全体员工真信真用。为此,街道党工委围绕打造干事创业型党支部,指导中节能牟平分公司党支部从成立之初,就确定选人用人理念:“只有表现优秀的职工才能发展成为党员,只有优秀党员才能提拔为领导干部”。经过几年的运作和实践,在普通职工中先后发展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中培养提拔了3名中层干部,占新调整使用干部的100%,凭工作业绩成为党员成为中节能职工唯一晋升通道。2013年入职的大学生党员项鑫佳,时刻以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冲在前,一个人顶两个人用,创造了到济南跑手续当天去当天返的记录,凭着实实在在的业绩,为自己的党员身份争了光,也于2016年中旬被提拔为行政专员,有了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凭实绩说话,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优越性,“人人努力工作,人人争相入党”已经成为中节能员工一致的追求和不懈的向往,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工作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

  三、打造一个规范化党支部,为基层党组织树立标杆。作为国有企业党支部,起点本身也比较高。街道党工委因势利导,引导中节能牟平分公司着力打造规范化党支部,为全街道37个基层党支部树立榜样和标杆。为此,街道党工委按照标准更高、起点更高的要求,初步将中节能牟平分公司打造成为规范化的基层党支部。首先是硬件更硬。投资50多万元先后建成党群活动中心,包括电子阅览室、健身室、党建走廊等设施内容,使开展党建工作有阵地、有场所,并能结合员工实际需求,融入人性化的因素。其次是软件更硬,在严格落实区委、街道党工委关于“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相关要求的基础上,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先后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上岗、党员突击队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不断完善载体,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

  四、建立一套支部联建机制,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一花独开不是艳,群芳争艳香满园”。如何发挥好国企党建工作辐射带动作用,在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下,促使公司党支部与驻地村-王从曲村党支部结成联建党支部,下设农技、学习、物业等3个兴趣小组,每个兴趣小组既有中节能的党员,也有村的党员,按照兴趣要求,自由组合,共同开展各项活动。其中,农技小组的王从曲村党员义务帮助中节能牟平分公司种好公司的菜地,公司党员则发挥网络优势,帮助王从曲村群众销售苹果等农副产品;学习小组的中节能牟平分公司党员发挥理论水平较高的优势,经常到村为党员讲党课;物业兴趣小组的王从曲村党员通过中标公司物业工程,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00多万元,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局面。

  武宁街道党工委

  2017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