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招远:新型社区引领农村美丽嬗变

发布日期:17-10-16 17:23 信息来源: 字号:[ ]

  初秋时节,走进招远市蚕庄镇前孙家村,影剧院、文化大院、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城市有的设施件件齐备。如今的前孙家变靓了,村里人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前孙家的变化,源自于招远市以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服务型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今年以来,招远市按照“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创新示范、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和“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坚持把深入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进全域城市化建设的破题之举。目前,招远规划的19处示范型农村社区已全部建成。19处示范型社区共覆盖村庄142个,服务群众10.2万人,基本实现了功能融合、组织融合、服务融合和产业融合,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桥头堡”。

  功能融合:社区农民享受城市化生活

  “没出村,就帮老父亲办了退保手续,还领了补偿金。”日前,招远市玲珑镇吕格庄社区赵晓东,来到村里的“便民服务厅”为去世的父亲办理退保手续。镇社保所派驻该村的工作人员宋正田,用了十几分钟就帮他办好了。而在以前,他要跑到镇上去办理。

  吕格庄是招远农村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除社保外,还有计划生育、居民医疗、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农用地审批等一系列职能都可以不出村就能办理。有些事项,可以通过大屏幕与镇政务服务厅“视频审核”,大大方便了群众。

  功能完善是农村社区建设的基础。招远市按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烟台农村社区服务规范,坚持高起点规划、理念超前、结构合理、外观雅致、环境优美的要求,累计投资5100多万元进行规划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规划的19处示范型社区采取改扩建或新建的方式,普遍建设了悬挂“中国社区”统一标识的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实现了“一厅,一校,十三室”设施配套要求。规划建设室外活动场所5.1万平方米,配备了必要的健身设施和公开栏、宣传栏。

  招远市实现了水、电、路、互联网、广播电视全覆盖,垃圾集中处理和照明设施齐备。大部分社区规划建设了社区综治警务室、卫生室、养老托幼室、四点半学校、红白理事大厅、老年活动中心等专项服务设施,建设了电子商务、供销e家、农资供应、金融通讯、邮政物流等商业服务设施。如原疃、东良、朱疃等社区规划建设了高标准的综治警务服务站。吕格庄、东良、夏甸等8个社区投资建设了集预约服务、会议视频、智慧养老、智慧安保、电视直播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信息平台,社区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通过打造提升,社区基本实现政务服务区、生活服务区、休闲娱乐区、生态旅游区、产业示范区等多功能配套完善、融为一体,打造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基础设施建设催生了农村社区美丽嬗变,社区农民真正享受到了城市化的文明生活。

  服务下沉:71项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

  综合服务是农村社区建设的根本。招远市经过梳理研究,共筛选出与群众关系较为紧密的劳动保障、医疗卫生、司法行政、环保、市场监管、治安管理等服务下沉事项71项,分为即时办理、代为办理、指导办理、综合服务等四大类,全部下沉到社区,几乎涵盖农村群众所有申办事项,社区办将服务清单整理下发,并指导各社区以小册子或展示屏、公开栏等形式向群众公开服务清单和办事流程。目前镇级服务和人员下沉到位,依托“一站式”服务大厅,普遍建立健全了“一口受理、全科服务”、首问负责、公开承诺、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监督管理制度,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招远市探索“互联网+社区”服务。东良、吕格庄、前孙家等8个社区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平安监控、智慧养老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教育、一键呼叫、查阅信息、观看活动、视频办理等服务。朱疃、南院庄、洼子等大部分社区还因地制宜引进建设了金融、邮政、电信等公用事业便民服务网点,发展了一大批购物、餐饮、维修、农资供应及电商、商贸、物流等利民服务网点,横掌、吕格庄等有条件的社区广泛开展了社区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

  党建引领:党建与社区建设同频共振

  党建引领是农村社区建设的核心。招远市围绕优化整合区域党建各类优质资源,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团结凝聚群众。在18个社区建立了“大党委制”,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统筹和引领区域内机关、农村、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使社区有了“主心骨”。朱疃、横掌、地北头王家等社区创新设立了支部书记之家、大学生村官之家,配备了党员工作室,把辖区党员和干部有效“组织起来”,定期开展党性教育、落实帮扶整改措施。原疃、南院庄等社区探索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分类搭建发挥作用载体,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农村社区的教育管理服务“更精准”。

  招远市把“一社一品”理念应用于社区党建工作,将社区党建工作融入全市区域化党建大思路,打造党建品牌。如东良社区深挖老支书精神,设置“红旗谱”、“众星汇”、村史体验室等教育阵地;南院庄社区打造招远第一任县委书记刘儒英和迟浩田将军展厅;小杨家社区围绕山青线特殊地理优势,挖掘周边村优秀党建传统,聚点引线构面,打造起区域化党建金色纽带品牌;朱疃社区、洼子社区等依托供销社基层党组织网络,积极开展“社社共建”;地北头王家社区建设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建设同频共振。

  产业支撑:蓄足农村发展后劲

  走进金岭镇大户庄园,郁郁葱葱的葡萄漫山遍野,望不到边际。“夏黑”“金手指”等早熟品种葡萄挂满枝头,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户庄园由招远市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承建,金岭镇大户陈家村领办,属典型的“村社合一”管理模式。大户庄园流转大户陈家村1500亩土地,同时还成功流转了周边侯家沟、西梧桐夼等6个村耕地、荒山荒坡8000余亩,园区面积达到近万亩。

  产业支撑是社区发展的保障。招远市按照“差异发展、特色发展、集约发展”原则,社区立足优势,着力推进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大户陈家、朱疃等社区借鉴“塘约精神”,依托社企共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南院庄、地北头王家、大疃等社区依托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区和电子商务集聚区。大户陈家、大蒋家、洼子等社区整合各种资源,打造采摘园、生态山、农事体验等休闲观光带。夏甸、西宋、石星河、大霞坞等社区建设“商贸一条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