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芝罘区金沟寨老干部门球队党支部 积极探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途径

发布日期:17-09-18 14:44 信息来源: 字号:[ ]

  金沟寨老干部门球队成立于1984年,是芝罘区最早成立的门球队之一,共有队员30余人。2016年球队成立登记活动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2名,平均年龄87周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老干部门球队党支部老党员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本色。

  一、灵活组建党支部,开辟组织生活新途径。老干部门球队组建时只有7人,随着活动的开展,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多时达30余人。球队中的老党员们来自不同单位和地方,平时行动不便,参加组织生活有困难。“年纪大了,腿脚不太灵便,有时候回趟原单位参加个会议得费一番折腾”,很多老党员都反映这一情况。为实现老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迫切愿望,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老干部局在广泛征求老党员和原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开展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成立了老干部门球队登记活动党支部,设党支部书记一职,党支部日常工作由区直机关工委进行联系管理,并选派党建联系员一名。党支部设立后,在保持组织关系不变的基础上,老党员现在可以在登记活动党支部共同开展集体活动、参加学习教育,不仅方便了强身健体,更满足了精神需求。

  二、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坚守党员崇高信仰。党支部成立以来,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老干部局聚焦老党员学习需求,为每名党员送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教材,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结合当前党的建设情况开展辅导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坚持“每月有会议、定期有活动、次次有交流”,目前已陆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讲党课等系列活动10余次,每次活动后老党员都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交流、畅所欲言,重温自己一路走来对党性的坚守与忠诚。在党组织的引领和感召下,虽然大部分老党员年事已高,但组织有召唤,党员有行动,当接到党组织关于开展讲党课等活动通知时,无论刮风下雨都积极要求参加,没有任何迟疑或懈怠。“七一”期间,党支部开展了“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2名平均年龄86.75岁的老干部、老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述说了自己的所感所想所盼。“今天天气比较闷热,但全体老干部、老党员还是坚持来上党课,这种精神令人感动。”门球队党支部书记、74岁的李芳云是党支部里年纪最小的,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4岁了。

  三、持续发挥自身余热,关心关注芝罘发展。老干部、老党员虽已离退休,仍然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心系芝罘、关注发展,关心区党代会、“两会”等重要会议,认真阅读相关报告,热心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不断为芝罘发展发挥余热、尽心尽力。2016年,老干部、老党员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居民,了解到小区摄像头属于天网工程,监控覆盖范围广,但部分老旧损坏、影响效果。经过深入座谈讨论,老党员们向区里提出建议,区里了解后安排相关部门及时对摄像头进行了更换更新,为小区治安提供了更好的保障。近年来,老党员们通过党支部会议、座谈讨论或直接写信等形式,向区委反映问题、提出建议100余条。“只要我还能走路,思维还清楚,我就会不忘初心,继续参加学习活动,发挥老党员的余热,做合格党员。”93岁的老党员、原区政协主席丛树智经常发自肺腑地表达对党组织的信仰与忠诚。

  (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