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市委组织部三措并举建设过硬支部 打造模范部门

发布日期:17-09-11 17:09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组织工作重点,持续深化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组织工作提升年”活动,从严从实强化干部管理,全面提升部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水平,着力建设过硬支部、打造模范部门。

  一、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思想政治过硬

  一是建立健全日常学习长效机制。规范学习计划,年初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和配档表,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25日开展党员集体学习活动,通过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先模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党组织生活的规范性;突出学习重点,系统梳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并作为开展工作的遵循,每次集中学习都把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作为规定动作,通过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

  二是建立健全做合格组工干部长效机制。明确合格组工干部标准,着手制定部机关干部行为准则,确立合格组工干部“标准线”;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开展经常性“党性体检”,列出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搭建平台载体,扎实开展“双联双促”、“双管双责”、党员“360”服务品牌创建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目前,部机关干部积极开展接访走访、帮包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与73名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对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赋分量化,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

  三是建立健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在理论学习上做示范,制定了《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在强化党员意识上作示范,部内开展党内活动、出台党内文件一律以同志相称,带头营造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上作示范,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部机关支部学习研讨和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二、深入开展“组织工作提升年”活动,推动素质能力过硬

  一是持之以恒抓学习。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由部领导、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和部机关干部授课,讲解组织工作有关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培养组织工作“业务通”“多面手”。今年以来,先后开展集中学习25次,初步建立起“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长效机制;开展“读书荐书”活动,部机关每名干部每季度至少精读1本好书,每半年推荐1本好书,每年形成1份读书报告。上半年,部机关干部共撰写读书体会文章49篇、开展读书交流1次。

  二是集中力量抓创新。年初,各科室(中心)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拟定2—3个重点创新项目,推动工作创新开展。目前,各科室确定并加快推动年度创新工作26项,下步,部机关将选定当前急需解决、影响面和带动面大的创新项目,集中力量推进。

  三是一以贯之抓规范。完善工作规程,对部机关现有的制度、程序、规则等进行全面梳理和修改完善,对150项具体业务均制定详细的工作规范和流程图,目前正着手制定部机关标准化工作体系和组织工作规划汇编,确保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定工作规划,上半年各科室(中心)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和确定的工作目标,均研究制定了3—5年工作规划,着力以工作规划引领工作开展,推动各项工作更有章法、更具前瞻性。

  四是雷厉风行抓落实。根据中央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系统梳理出79项重点工作,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表,明确每项重点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限,每月一调度、每半年一通报,对未在规定时间节点达到工作进度的,要求做出书面说明并制定详细的推进措施报部领导审阅;对日常工作过程中新接受的工作任务一并纳入重点任务推进表跟踪抓推进,有力保证上级部署的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结果。

 

 

  三、从严从实强化干部管理,推动工作作风过硬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干部把服从和服务于市委中心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组织部门讲党性的具体体现。制定了《关于组织部门服务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对全市215个重点项目,逐一安排组工干部包帮,逐一解决在干部、人才配备和党建等方面的问题。先后选派8名同志到市委巡视整改办公室、涉军维稳办公室帮助工作,选派10名同志跟班培训,安排1名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在实践中锻炼了严实作风。

  二是坚持纪律在前、从严治部保障工作。坚持以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建立岗位风险点定期排查、重要节点勤政廉政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确保干部队伍不出问题。

  三是坚持高点定位、争创一流推动工作。坚持自我加压、率先垂范,以一流的目标定位、一流的工作标准,争创一流的业绩成效。在工作谋划上,时刻增强进取意识,围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找坐标、定目标,勇于争第一、创唯一;在工作推进上,坚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对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执行,做到事不隔夜、日事日毕,为全市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