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招远:守规矩是最大的“人生保障”

发布日期:17-08-24 17:57 信息来源: 字号:[ ]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风景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章洪根在忏悔书中写道。“我自小勤俭朴素,省吃俭用,但总是担心以后没有保障。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有些钱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得,就觉得顺其自然罢了,这是我价值观中狭隘自私的一面。”

  本想给自己谋一个退休后的保障,却不想保障没有谋到,反而谋来了一纸逮扑令,从此优越的工作、让人羡慕的职位、富足的生活甚至人生自由都成为过往云烟,不禁让人感慨,为了积攒金钱作为退休生活的保障,却不惜去破坏守规矩这个最大的“人生保障”,如此短视,实为不智。

  金钱与规矩哪个重要,在有些人看来,有了足够的金钱,不仅衣食无忧,而且能够入豪宅、出豪车、戴名表、用名牌,岂不美哉。然而老老实实守规矩却往往什么都得不到。殊不知人生就好比一座大厦,财富、事业可以增加大厦的高度,美化大厦的外观,规矩却是大厦的基础,基础不牢,再高的大厦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守规矩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无论是历代先贤还是普通百姓都把守规矩作为对自己品行的要求。韩非子说:“万物莫不有规矩”;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说的“规规矩矩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等,都是传统规矩意识的具体体现。

  守规矩更是深植于党的血液的优秀品质。毛泽东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中,“规矩”一词总是被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正是因为讲规矩守规矩,才保证全党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大老虎”“小苍蝇”的纷纷落马,充分证明了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只要破坏了规矩、突破了底线,就要受到惩罚。在这样的环境下,党员干部更要把守规矩这个最大的“人生保障”守护好,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规矩意识刻在心中,在纪律的红线内做人,在规矩的保护内行事,方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