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龙立霞: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17-07-27 16:1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成就,十集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于7月12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首播,每天1集,连续播出10天。该片突出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瞻远瞩、直面难题、勇于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启并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非凡历程。

  纵观我国改革发展的进程,我国的改革总体上秉承着渐进式的方略,通过稳健的政策调整,以时间换取空间,确保社会发展的稳步向前。但改革的重点始终是围绕着人民,比如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房价调控;社保变革等等。改革是为了发展,是为了稳定,更是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为了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实现。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从1953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至今,每个五年都带着历史的厚重和人民的期盼。如今新的五年已经走过一年半,它恰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高高举起改革大旗,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激发无比的信心勇气,汇聚无穷的改革合力,才能真正将改革进行到底。

  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就要革除“官本位”思想。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最大限度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惠民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设计和具体落实,彻底改变过去计划经济时代行政管控过严过细的状况,全面革除“官本位”思想,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党、服务型政府建设,坚决该放的放,该管的管。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和优化供给结构,注重从宏观上进行监管和调控。要以服务人民为本位,深入开展各项改革试点,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就要革除不实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实的作风只会让改革的效果大打折扣,也会让人民群众对改革失去应有的耐心和信心。但改革就意味着对既得利益的改变,有些地方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在改革进程中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只打雷不下雨”,改革没有迈出实质步伐。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依然还存在个别干部中饱私攘,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我们要继续加大巡察力度,严查不实作风行为,通过强有力手段促进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为推动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我们要继续加大反腐力度,坚决严厉打击腐败行为,为改革的深入推进保驾护航。

  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就要统筹全局狠抓落实。“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在认识论上要有辩证统一的思想,在方法论上要学会统筹兼顾,在具体工作中要学会‘十指弹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改革是一个时代的命题,更是全中国数以亿计人民群众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从改革构想、顶层设计到试点先行再到具体实施,从当前到长远,从宏观到微观,都要全盘把控好。我们要大力发扬实干家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在改革的浪潮中始终保持步调一致,确保改革的各项目标和措施精准落地。

  “一切事物的趋于完善,都是来自适当的改革”。新中国今天取得的成绩和辉煌,正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今天为改革所付出的所有努力,将引领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改革的终极目标尚未达成,改革始终还在继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苦干,拿出决心和意志,把改革的蓝图绘到底。(作者单位:贵州省锦屏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