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刘兴明:把群众和事业装在心里

发布日期:17-06-29 15:23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嘉宾简介
  刘兴明,山东省安丘市委书记,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访谈实录
  有这么一位书记,他带领干部群众通过苦干加实干,三年多就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翻一番,把一个“财政困难县”变成了“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他就是山东省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
  本期节目,山东省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做客共产党员网,讲述他和安丘市的故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共产党员网的高端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景玥。2015年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隆重表彰全国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提出的心怀“四有”、做“四个人”的总要求,也为广大的县委书记指明了行动坐标和奋斗方向。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重任在肩,压力不小,当好县委书记不容易,正因为难就要有办法过难关,就要有绝招当好官。为此共产党员网特别组织优秀县委书记系列访谈,通过挖掘他们优秀背后的故事,去聆听故事背后的感悟,从而绘就优秀县委书记的群体像,树旗帜,引风尚,立标杆。
  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与我们广大网友就如何当好县委书记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们先来欢迎一下刘书记,刘书记您好,欢迎您。
  刘兴明: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共产党员网,跟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们一说到安丘,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葱姜蒜非常有名,是安丘非常有名的特产。其实安丘也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它从远了说,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莒国,从近了说,也可以追溯到汉景帝时期,距现在已经有2100多年的历史了,所以它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环境很优美的一个城市。那么访谈一开始,想请书记给我们网友先来普及一下知识,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安丘有哪些特色的名片呢?
  刘兴明:好的,安丘是一个县级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人口95万,辖10镇,2个街道,2个开发区。安丘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公元前148年就设置了安丘县,到现在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个地方历史上人才辈出,仅明清两代就有100多名进士及第。
  安丘还是一个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地方,境内山区、丘陵和平原各占三分之一,大小河流有50多条,水库130多座,蓄洪能力达到4亿多立方。400米以上的山有40多座,可以说是山清水秀。近几年,我们按照“让安丘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城市更优美、乡村更靓丽”这个目标,着力进行生态建设,打造秀美安丘。目前,安丘市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处、3A级景区5处,国家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3处,也是山东省森林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和园林城市。
  刚才你说到葱姜蒜,安丘的农业是一个特点。我们的农产品优质安全,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形成了“千家万户搞加工、千军万马闯市场”这样一个格局。全市有一定规模的蔬菜加工企业有480多家,其中有外贸进出口权的企业就达到了270家,每年的农产品出口交货值达到4亿美元,我们农产品出口占青岛口岸的三分之一。围绕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吃得好、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这样一个要求,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构建了8个体系,筑建了4道防线,来全方位、全产业链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控。我们也建成了全国的出口农产品、食品安全示范区,也是国家级的农业综合标准化优秀示范市。
  主持人:安丘是一个农业大市,您也曾经说过要让我们的农民生活有奔头、很体面,那么您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和推动城镇化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刘兴明:安丘农业基础比较好,应该说是我们的一个优势产业。刚才我已经向各位网友介绍了,我们抓农业的农产品出口这一块,应该说在全国还是走在前列的。
  安丘优质农产品在国外市场销售比较好,但是在国内知名度不高。这与我们品牌建设还没有放到应有的位置是有关系的,品牌建设这一块抓的不够。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一个标准、两个市场,就是按照出口农产品这样一个标准,来供应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这样一是让我们的市民能够吃到放心食品,享受到和国外一样的质量标准。二是增加农民的收入,我们通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设立我们的安丘蔬菜专区,跟社区进行对接,蔬菜直供,把我们优质农产品通过直销的形式,供应到城市。
  可以说我们不但是日本、韩国的菜篮子,更是我们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市民的菜篮子。这几年我们的农民,收益还是比较大的。最近这三年,农民的纯收入增长了50%多,仅蔬菜这一项,就增收3000多元。
  主持人:这也是您切实体会民生,做广泛调研的一个结果。调查研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艺术,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说过,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我知道调查研究也是您工作的一大特色。在这个调研过程中,您觉得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有没有一些事情您觉得对您的工作特别有帮助呢?
  刘兴明:我感觉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和智慧。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只有不断地深入到群众中去,带着问题向群众请教,征求群众的意见,才能把工作做好,这也是作为县委书记的一项基本功。举个例子,前些年安丘的老百姓怨气比较大,信访量一度在山东省、在潍坊市是比较大的,可以说是一个信访大县。带着这个问题,我就到农村进行蹲点,进行调查了解。我发现80%以上的信访,是农民反映农村干部的问题,或者反映村级班子建设的问题。过去我们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按下葫芦瓢起来”,所以这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通过在村里调查研究,我发现群众之所以对干部有意见,主要是我们农村两委班子对农村事务的管理,在村级事务的决策方面,不透明、不公开,群众有意见。针对这种问题,我们这几年在农村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全面进行农村村级事务的规范化管理。一方面,要把决策权交给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扬民主。我们发挥村民代表会议的作用,村里的大小事情交给村民,让大家进行研究。同时,要村务公开,我们采取4种方式进行村务公开。一是会议,每月一次召开会议,对村务、财务、党务,群众关心的这些事情全方位地全面公开。二是利用村里的广播喇叭进行公开。三是在公示栏进行张榜公开。四是实行网上公开,群众通过手机,通过电脑,都可以对关心的事情进行查阅。这样一来,群众的疑虑就消了。干部一方面受到监督、受到约束,另一方面,也还干部一个公道、一个清白,干群关系也融洽了。这几年我们的信访量逐渐下降,而且呈大幅度下降的趋势。
  主持人:调研发现的问题,对您实际的工作有没有一些帮助呢?
  刘兴明:实际是有帮助的。你比如说,因为安丘这个地方生姜加工企业比较多,生姜加工要进行清洗,我发现水的消耗量很大。一方面这是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带着这个问题,我就跟几个企业进行研究,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清洗设备,可以节约用水70%以上。我们全市所有的这些生姜加工企业用上这个新的办法以后,每年可以节约用水1500万立方,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也是很可观的。
  主持人:通过这样的一个转变带来了经济效益。
  刘兴明:对。
  主持人:改革是我们当今时代的一个主旋律,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的举措都需要在我们县这个层面上落地。那么作为县委书记,在这个过程中就起到了要让“最后一公里”畅通的重要作用。在您看来,安丘的改革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刘兴明:改革面临的困难,或者说叫困惑,就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在基层如何承接,如何落实,怎样落地。因为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挑战,在县这一级的层面上表现得最为突出。如果我们这个改革举措在县里得不到支撑,那么就难以落实到底。
  我们考虑就是把国家层面宏观战略和地方视角下的一些具体政策很好地结合起来,让上级的决策和地方密切结合,在地方这个基层执行层面,让它激发活力。我想这也是破解这方面难题的一个主要路径。
  主持人:您有一些方法,能够让改革的梗阻打通,不让改革的举措堵在路上?
  刘兴明:现在我们有些同志存有畏难情绪,可以说是勇气不足不敢改、办法不多不会改,还有就是利益至上不愿改等等。为了把改革落实好,作为县这一级,我想既要积极推进,又不能抢跑。我们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我们根据上级的要求,紧密结合我们安丘的实际,梳理了11项110多件改革事项,进行分解,稳妥积极往前推进。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比如说我们基层供销社的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改革,我们农村社区建设的改革,村级规范化管理方面的改革,应该说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您刚才说改革融通梗阻,我们现在也取得了很多的效果,那么,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抓班子、带队伍。县委书记是县委班子的“班长”,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抓班子、带队伍,在干部队伍建设和改进干部作风,落实从严治党职责方面,您是如何履行好一个“班长”职责的呢?
  刘兴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带出一支忠于职守、干事创业、群众认可的干部队伍,这是作为一名县委书记的首要职责。这几年我们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工作方法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大力加强对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2014年以来,我们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进行系统理论学习的同时,全面地学习焦裕禄、谷文昌、王伯祥等先进典型。同时,在安丘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选树了一大批身边的先进典型。
  第二就是严守纪律。对于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各级党委出台的纪律、规矩,我们是严格掌握。真正让我们的干部把严的标准装在心里,把实的举措落到实处,对于违反党纪政纪的任何事,以零容忍的态度来对待。2015年以来,我们先后对100多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达到了处理一个教育警醒一片的效果。
  第三就是抓好选人用人。选人用人的导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要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在选人用人这个方面是至关重要的。这几年我们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在一线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发现干部。真正让有作为的干部有地位,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这样就倡导树立了一种奋勇争先、健康向上的政治氛围。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作为县委书记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正人先正己,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县委书记自身的这种人格魅力,他的影响力,决定了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给我们的干部做出表率。
  主持人:树立一个标杆的作用。
  刘兴明:应该说县委书记权力不小,但是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另外当了县委书记,我的感觉就是没有休息的权利,5加2、白加黑,应该成为我们的常态。这些年我感到比较欣慰的一点,就是安丘城乡面貌发生一些变化,更重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主持人:有哪些变化?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刘兴明:过去大家对发展缺乏信心,干部信心不足,群众有怨气,通过这几年,干部的精气神提上来了。这几年我们提出一个理念,就是“团结奋进、激情创业”。把“团结奋进、激情创业”作为我们新时期的安丘精神。同时我们也共同确立了一个愿景,就是要“建设富强秀美幸福新安丘”。这样一个安丘精神、一个奋斗目标,应该说在安丘上上下下得到了全市人民的高度认可,支持和拥护。所以大家现在是心齐、劲足、气顺,对安丘的前景充满信心。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对于违法违规的党员干部绝不手软。那么,在这个绝不手软的过程中,一定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您是怎么去解决的呢?
  刘兴明:我想,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除去我们需要大力弘扬正气以外,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违纪违法现象,不能手软,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丑恶现象,也要下决心进行整治,只有这样才能聚集正能量,弘扬新风正气。在这些方面的处理上,也确实是困难比较大。有的干部,平时工作不错,表现比较好,但是某个问题上你触犯了纪律,那么功不能抵过,有时候我们处理起来也是感到很痛心。
  主持人:很惋惜。
  刘兴明:很惋惜,很痛心。对社会上一些问题,如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的处理,我们出手快、下手狠,也是不留情面。包括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也是这样,比如这几年安丘关闭了280多处矿山,这个矿山是一部分乡镇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你关了以后,财政要受影响,同时更是矿主的重要收入来源,关闭的时候阻力很大,有求情的、打招呼的,甚至也有威胁、恐吓的。要顶住这些压力,办到底。
  主持人:县委书记这个工作有苦又有乐,有付出又有收获。通过这几年当县委书记的经历,您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刘兴明:我当县委书记正好四年的时间,我感觉县委书记级别不高,但是责任不小。习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四有”标准和做“四个人”的要求,我想这是对县委书记的一个总的要求。
  这里边我体会最深的有两个方面。一是要当好县委书记,首先要把老百姓装在心里,只有这样一种心态,才能把工作做好。把县委书记这个岗位作为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一个平台,而不能把它作为个人职务晋升的一个跳板。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能正确地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关系,真正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哪些事应该办,哪些事不应该办,就会非常清楚。
  第二是做好县委书记,这个岗位是一个干事的岗位。当县委书记必须干事,必须要勇于担当。安丘这个地方虽然地处山东东部,但从发展来讲相当于山东的西部,因为在我们这个地区,安丘经济是比较落后的。刚上任的时候面临着一些困难,一个是经济总量小,民生欠账大,城乡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老百姓怨气比较大,干部的精神状态不好,面对这些问题个人也感到很着急,有时候晚上睡不着觉。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还是逐步地理清了工作思路,更重要的是把我们全市上下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统一了起来,大家就是要靠实干来跨越赶超,来往前追赶。追赶的路是很漫长也很艰苦的,我们确立了在转调中发展、在发展中转调,既要做大总量又要提高质量,这样一个基本思路,确立了强化工业、提升农业、推进城镇化、繁荣服务业这四个工作重点,我们就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住这四个方面,强力地进行推进。
  应该说效果还是比较好,三年多我们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多,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了60%。我们的城乡面貌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现在村村通柏油路,户户通自来水,所有的中小学全部进行了新建或改造,新建了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加强了农村社区卫生室的建设。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有了比较大的提升,这一点我感到也比较欣慰。安丘老百姓也说,我们的县委书记不尚空谈,是一个干实事的书记。听到这些,我觉得这是老百姓对我最大的褒奖。
  主持人:老百姓有没有一些评价,让您特别感动呢?
  刘兴明:老百姓就说我们安丘这一届班子,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这个书记很朴实,和我们老百姓能够想到一块去。我觉得老百姓对我这么信任,我还是很受感动。
  主持人:对,这个其实是对您工作一个最大的肯定,也可以看出,您在民生建设方面确实是花心思,然后好好地去体会了百姓的疾苦。
  刘兴明:是的。
  主持人:通过刚才和您的聊天,也通过和其他县委书记的聊天,我想用这样四句话来总结我采访的感受。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百姓冷暖放在心窝,把修身律已镌刻脑海。我们广大的优秀县委书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他们精神感召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县委书记将会涌现出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非常感谢书记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