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党支部

发布日期:17-05-25 15:5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治脏治乱、求同求富,把昔日的落后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特别是创新思路,组建果业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以土地入股变身“股东”,探索出苹果产业种植的新模式,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抓班子 带队伍 使软弱的党组织强起来

  东院头村共有328户、888人,党员43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是远近闻名的红旗村。2003年以后,因村情不稳,村子“一盘散沙”,再加上派别斗争严重,连续8年未选出像样的班子。2011年村“两委”换届,组织几次选举都没有成功。镇党委经过深入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将该村烟厂退休职工――林贤纳入组织视野,动员其回村担任支部书记。新班子组建后,首先从理顺班子关系、加强队伍建设、建设村级场所入手,夯实村级发展基础。在村级班子成员中倡导“讲团结、讲风格、讲大局”理念,引导村干部凝心聚力谋发展;每月召开“两委”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在沟通中取得共识、推进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政策理论和先进科技知识,提升理论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同时,坚持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对年纪轻、有思想、热情高的同志,考察发展入党,为村级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先后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筹措资金84万元,新建一处房屋面积为500平方米、院落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配备好党建刊板、篮球架、健身器材等,使村干部办公有了场所、党员活动有了阵地、群众娱乐有了场地。

  顺民意办实事 把散了的民心聚起来

  东院头村基础条件差,西河没有桥,100多米宽的河面,夏天发大水、冬天结寒冰,村民到河对岸需绕行10多里地;穿村而过的月牙河成了臭水沟,垃圾堆的比河沿都高,一到夏天苍蝇成堆、蚊子成群、臭气冲天;村里街道全是土路,刮风土满天、下雨泥满身。对此,村“两委”利用2个多月时间入户走访,与群众拉谈交心,先后征求到意见100多条。经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清理垃圾、修建漫水桥、硬化道路、建设广场、加固水库、整修山路等6件村民最关心的实事,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并向全村公开承诺,一年大变样、两年变大样、三年换个样!

  村党支部先从清理垃圾堆下手。调来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组织人员连续干了一个周,清理垃圾250多车,终于使河道变得干干净净。光清理垃圾不解决问题,还得保证村民不再往河里扔垃圾,于是又在村设立4个垃圾箱,安排专人负责清理,这样村民自觉了、环境改善了,群众高兴了、干部欣慰了。

  在村西河修座桥,是全村几代人的梦想。经工程技术人员勘测评估,需要近50万元,于是村党支部发动村民捐款,支部书记带头捐了2万,得到群众积极响应,一天时间捐款11万元。桥当年开工、当年落成,通车的那天,村里从没出过门的老人,亲自到桥上走了一趟,感动地掉着泪说:“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到通桥了。”

  之后,一项项工程陆续动工建设,投资343万元硬化村路33200平方米,整修进山路3条、7公里,新建文化广场300平方米,特别是新建的3公里高标准进村水泥路,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投资61万元对两处水塘进行清淤加固,整修水渠5公里;投资20万元使村民吃上净化水;投资140多万元建起生物农药厂房;协调资金140万元,对村北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协调电力部门对村里的电路进行更新改造,平均每年建设投入100万元以上,除了对上争取一部分、群众捐助一部分,村党支部书记个人出资达500多万元。

  为了让村民生活丰富起来,村党支部又筹措资金,购置服装、道具、音响等,组建起秧歌队、歌舞队,逢年过节举办各种文艺活动,村民自编自演,并参加市镇举行的文艺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每晚村民都会自发在文化广场跳健身舞,每年九九重阳节,组织全村七十岁以上老人在一起聚餐,欣赏文艺节目,给予80岁以上老人300元补助;每年年底村里召开总结大会,总结一年工作,提出下一年度规划,评选当年的优秀党员、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给予物质及精神奖励。大众网、水母网、胶东在线、栖霞政务网均进行了新闻报道。

  转思路 促增长 让贫穷的村民富起来

  村容村貌有了改观,如何让村民生活更加富裕,成为村党支部工作的新内容。党的十八大提出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农民收入。经到蓬莱、枣庄等地区参观学习,班子成员豁然开朗,确定了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新思路。

  回到村后,立即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一个月连续开了11次会,期间还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烟台果树站专家教授到村现身说法,帮助村民提升眼界,引导村民建设200多亩、23000株的现代苹果示范园。并将示范园作为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打造成集游览观光、田园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有机、生态、高标准示范园。村党支部还组织村民建立烟台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对外销售,提升果农抗风险能力。目前,注册资金2200万元的合作社入社社员达180户,集中土地近300亩,走出了一条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果品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的新路子。按照这个思路发展下去,仅果园一项,到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3万元以上。

  古语说,帮的了一时、帮不了一世。村民最担心的是政策的连续性。如何让群众消除顾虑、吃上定心丸,村党支部认为,最重要的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攒足后劲、有硬实力。2014年以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充分学习调研、交流讨论,达成在发展合作社基础上配套相关产业项目的一致意见。按照这一思路,有重点的进行招商引资,确定生物菌厂、太阳水生产、无纺布地膜、生物农药4个项目,总投资1300多万元,目前生物菌厂、太阳水生产、生物农药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可解决农村劳动力50多人,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