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人才工作

“引才引智”助力龙口发展

发布日期:2016-04-11 09:44 信息来源:今日龙口 字号:[ ]
  4月7-8日,市委书记韩世军带队,市科技局及我市南山铝业、蓝牙数控装备、中宇机械、大川活塞等四家骨干企业负责人一行9人,赴沈阳开展“市级领导带队走访高校院所”活动。在沈期间,韩世军一行先后来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沈阳计算所、中科院沈阳分院和东北大学参观考察,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7日上午,韩世军一行首先来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在副所长史泽林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所50年成果展,观看了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在中科院金属所,该所副所长谭若兵介绍了金属所的发展历程、历史贡献、研究方向及主要成果,希望能够与龙口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

  7日下午,韩世军一行来到中科院沈阳计算所,听取了其在计算机系统与软件、网络与通信、数控与先进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等技术领域取得的先进成果介绍。随后又来到中科院沈阳分院进行座谈交流,副院长马越红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指出与龙口市已有长期的合作历史,与龙口企业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开展了多项成果的合作应用。韩世军在座谈中表示,通过举办科技成果推介会和组建龙口市科技顾问团活动,龙口市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及相关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依托中科院沈阳分院及山东成果转化中心共建产业化示范基地,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并围绕龙口市支柱产业设立专项计划,加大引才引智力度,采取科技顾问、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等形式建立人才交流和培养机制,加快中科院科技成果向龙口市转移转化,进一步提高龙口市核心创新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龙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8日上午,韩世军一行又来到东北大学进行参观考察,在常务副书记熊晓梅、副校长汪晋宽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电磁过程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之后的座谈中,韩世军简要介绍了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肯定了东北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高等学府,在冶金、材料、机械等基础产业以及自动化、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学科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指出,我市的南山集团、丛林集团等企业在与东北大学的合作中受益匪浅,助推企业发展实现了新的更大的突破,期望在未来发展中,能够充分借助该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建立长期的全方位合作关系,搭建起友谊之桥、合作之路。

  整个考察过程中,我市4家骨干企业负责人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与高校院所专家教授进行交流探讨,并邀请专家来龙来企现场考察,给予指导。

  在沈期间,韩世军一行还出席了南山铝业与东北大学关于“铝冶金固体废料回收处理及高硫石油焦脱硫工业化技术研究”项目技术服务合同签订仪式以及蓝牙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和沈阳高精数控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制动轮(毂)智能制造单元的研制”研发项目合作协议书的签订仪式。

  关于引才引智助推龙口发展,韩世军强调,我市已经进入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最大的动力就是科技创新。在我市未来发展中,各级各部门要更多更好地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智力优势,与其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合作关系。对在我市转化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可以提供中试乃至产业化场地,从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中给予资金扶持,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入其中。希望广大企业能够立足自身行业特点找准切入点,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联系沟通机制,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前提下,不断把产学研合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