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用更大力度更高热情干事创业

发布日期:2016-03-29 09:06 信息来源:龙口党建网 字号:[ ]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农村工作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和烟台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成绩,研究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工作和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动,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再上台阶、再提水平。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设主会场,在各镇街区、市直部门、烟台市属以上驻龙单位设分会场,通过龙口党建生活频道进行现场直播。全体市级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市委书记韩世军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成列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幸福村居奖”、“幸福村居进步奖”、“成效突出创业项目”的决定》。
  韩世军指出,过去一年来,广大农村干部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服务农民,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配套联动、合力推进,取得了良好业绩,结出了丰硕成果,致富增收取得新进展,村容村貌得到新改善,现代农业得到新提升,基层基础得到新加强。关于下步工作,全市各级要认清大势、校准方向,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要做好“三农”工作,必须把脱贫攻坚、带民致富挺在前面,主动认领责任,自觉加压奋进,带领群众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推进干事创业;必须以新思维开创新业绩,坚持问题导向,树牢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创新推进干事创业的思路措施,用新思维应对挑战,用新方法破解难题;必须将依法依规办事贯穿始终,坦坦荡荡做人,依法依规办事,真正做到既干事又干净。

  韩世军要求,突出重点、扭住关键,推动“三农”工作向纵深发展。一要在发展现代农业、凸显比较优势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发展壮大规模农业,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人才、技术和政策资金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聚;要提升拓展品牌农业,引导农业经营主体以质量创品牌、以科技塑品牌、以整合强品牌、以营销树品牌,全力打造一批有基地、有商标、有市场、有效益的农业品牌;要改善提升生态农业,做好“减、治、管”三篇文章,即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大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以铁的手腕抓好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正规范运行。二要在壮大村级经济、促进群众增收上实现更大突破。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干部要敢于正视困难,打开思维眼界,利用好村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寻找一条切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持之以恒地推进思路落实,靠苦干实干的行动和劲头实现既定目标。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综合采取发展农业、转移就业、鼓励创业、强化帮扶等促进群众增收的措施,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三要在增进百姓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上实现更大突破。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行路、吃水、农业生产、水利设施建设修缮等方面,开门问需确定并办好为民实事项目,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按照“全面提升、重点突破、打造特色、建立长效”的思路重抓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统筹规划和实施好村庄改厕、污水处理等建设。要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同时,要抓好农村低保、五保、养老等政策落实,加强对残疾人、孤儿和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的帮扶救助,真正把底线兜紧兜牢。四要在抓好精准扶贫、打赢决战决胜攻坚战上实现更大突破。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好“结好对子、认领责任,摸清底子、建档立卡,精准施策、搞好结合,强力推进、务求实效”四个方面,确保在烟台市率先完成脱贫任务。五要在坚守工作底线、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更大突破。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积极帮助落户本村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同时,加强环保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监管;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社会治理。运用好联系群众最紧密这一优势,多向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反映利益诉求,加强农村技防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村级事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培育文明乡风。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以“孝德”建设为先导的“四德”工程建设,叫响“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品牌,让勤俭文明的理念根植大地、蔚然成风,全面彰显新农村建设的内涵美、乡风美。

  韩世军强调,要从严要求、从实作为,切实让“知敬畏、守规矩、明法纪”落地生根。一要以加强班子建设推动遵规守纪、谋事干事。农村“两委”班子要做到用心服务与遵规守纪同抓同促,需着力在“一提两建三增强”上下足功夫。“一提”,就是提升合作共事的境界;“两建”,就是努力建设“务实肯干”的服务型班子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增强”,就是增强带富能力、解困能力和调解能力。二要以教育培训促使遵规守纪、谋事干事。一方面,要在深化内部自学上用力。各农村党组织要以每月2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促使农村党员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在强化外部促学上用力。市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区要集中发力,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要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加强指导督导力度,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三要以村级规范化管理倒逼遵规守纪、谋事干事。要完善制度,根据自身实际,将大制度细化分解为符合本村实际的小制度,将履职尽责、民主议事、财务管理、公共财产监管等事项,全部用制度的形式卡实卡定,用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制度来管钱管物管人;要提升执行力,坚决听从上级党委政府的号令指挥,坚决服从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强化监督,把村务“阳光操作”贯穿日常工作始终,全力配合好村居审计工作。

  韩世军最后强调,要集聚要素、强化合力,全面提升干事创业成效。要强化配套联动,凝聚干事合力;强化考核调度,激发干事热情;强化管理监督,净化干事风气;强化舆论宣传,浓厚干事氛围。要进一步提升“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进一步增强“舍我其谁”的工作干劲,进一步夯实“依法依规”的干事基石,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热情推进干事创业活动。

  吕波就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部署。他要求,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硬的举措,扎实做好新常态下的农村工作;以农业现代化为动力,通过农业结构调整、经营方式转变、严抓品质保障和生产条件提升,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以增强农民获得感为目标,用心办好事关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为民服务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能力建设为保障,通过学习教育、考核监督、奖优罚劣等多种措施和办法,打造坚强有力的农村干部队伍。全市各级要心系“三农”、支持“三农”、服务“三农”,形成推动“三农”工作良性开展的强大合力。吕波还就统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海洋渔业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农村干部干事创业专题片;兰高镇、东江街道崖头村、诸由观镇马格庄村和高新区东和平村等4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镇街区全体机关干部、“双管”单位负责人;除参加主会场会议外的所有村居“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市直各部门、烟台市属以上驻龙单位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