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海阳方圆街道:推进村庄生态化 发展特色乡村游

发布日期:16-01-22 19:03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方圆街道里口村

  【编者按】近日,全市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风”集中采访活动,宣传乡镇(街道)在打造整洁美丽乡村、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创树乡村文明新风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稿件。

  胶东在线网9月24日讯(记者 王向荣)方圆街道地处海阳市城区东部1公里处,是海阳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总面积85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4个城市社区,被评为“烟台市十强乡镇(街道)”。方圆街道大力推进村庄生态化,打造特色旅游村,将村里的特色风景转换为经济财富带动村民致富。

  15华里峡谷遍植果树

  方圆街道里口村东有一条15华里的峡谷,有原始生态板栗林1000亩,樱桃林800亩,松树林10000亩,里口村在谷地又种植了板栗、山楂、油桃、大樱桃共1800亩,打造了果树精品采摘游。金秋时节,里口村峡谷里的晚熟桃子十分甘甜,经常有市民驱车到这里采摘品尝。为了促进采摘游的发展,里口村硬化了村内道路,直通峡谷。方圆街道还引进现代农业企业,以青岛“六和”集团为带动,在北城阳村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300亩的百淳怡慧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以山海旅游为依托,在镐地村和北城阳村又新规划了两个各占地300亩的现代生态农业项目,全力推进二期工程,年内建设60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10个、高档有机示范蔬菜大棚300个。方圆街道党工委书记姜立杰说,“现代生态农业的破题,不仅带动了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

  建立垃圾中转站告别垃圾围村

  北城阳村处于方圆街道的中部,在村子的西面有一座垃圾中转站,已投入运行2个多月。据方圆街道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薛锋说:“每天一早,街道的垃圾清运车到各村收集垃圾,然后运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之后再统一运送到市里垃圾站进行处理。垃圾产生快清理、垃圾清运不落地,有效避免垃圾处理时造成的二次污染,彻底改变了乡村卫生环境。”方圆街道共有25个村,其中10个村由市环卫处代管,剩余城郊15个村列入本次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范围。街道专门成立了由115人组成的环卫队伍,统一购置城市垃圾箱100个,新上垃圾压缩清运车一辆,按村庄大小分配到村,由街道统一管理。目前街道辖区25个村已全部覆盖,达到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目标。

  建起“文化墙”传播新风尚

  “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是方圆街道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街道25个村庄,都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而且25个村“村村有典型、行行有榜样”。在北城阳村的四德榜上,好媳妇、好儿子的照片和大名一一在列。“四德榜”在村民中形成了潜移默化和示范引领效应,讲奉献、讲道德、做好人的事迹屡见不鲜。街道辖区的北城阳村,广大村民积极响应村委修路捐款号召,纷纷慷慨解囊,短短3天时间,全村700多户群众就捐款5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