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烟台大学生村官访谈实录 农村热土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日期:16-01-22 15:44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访谈直播间内

   胶东在线网2月21日讯(记者 李婷婷 贾楚航)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烟台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让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再次跃入人们的视线,今天本网直播间有幸请到了三位优秀大学生村官的代表,与网友一起分享了自己如何在村官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三位大学生村官代表分别是:福山高新区姜刘疃居委会任任书记助理的大学生村官王群、莱阳市城厢街道东赵疃村“第一书记”徐彬、海阳市辛安镇向阳村的党支部书记助理欧阳鹏

  主持人:我知道欧阳鹏是城市长大的孩子,大学毕业正是二十出头的年纪,人生的画卷刚刚展开,便选择来到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挥洒自己的青春。我想先问一下欧阳鹏,当时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

  欧阳鹏:正因为我是一个城市的孩子,对农村生活有着许多好奇,有着一种向往,向往着农村那种不一样的生活;另一方面是因为我面临着毕业准备找工作的时候,看到了电视中对张广秀同志事迹的报道,她那种在生病期间也不忘记工作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所以我在毕业之后毅然决然的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像张广秀同志那样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主持人:在农村工作这段时间,有什么样的体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欧阳鹏:我最大的体会和收获就是农村工作必须带着感情,只有当你带着感情去工作,待百姓如亲人一般,才能更好地融入农村这个大家庭,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工作才能等到农民的认可。

  主持人:问一下徐彬,任职村官有多长时间了?平常在村里的工作是什么样的?

  徐彬:我是2012年5月,由烟台市体育局选派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算起来快2年了。对平常的工作,宏观上讲主要是“抓党建、促脱贫”,具体到平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走访群众、做好调研,了解村民解决关乎其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

  主持人:你怎么评价自己的工作为农村、为村民,所发挥出来的作用和价值?

  徐彬:对于我自己在驻村工作中主要是起到承上启下、凝心聚力的作用。所谓承上启下就是多与“村两委”和群众沟通,多向原单位领导请示汇报,多争取上级单位的支持与帮扶,多落实上级强农惠农的资金和政策

  所谓凝心聚力就是努力凝聚驻村党员群众的发展力量,尽快实现强村富民的中国梦。2年来,让我感到骄傲也自豪的是我们市体育局帮包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村民的收入较之前有了较大的提高,可以说办成了一些村里多年想办但是没有办成的事情。

  主持人:再问一下福山区的大学生村官王群。和张广秀同样在福山做村官,她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王群:真实、淳朴、有毅力。平常上班的时候,广秀前辈一直坚持“先做村民再做村官”,把自己当做垆上村的一份子,积极推动大樱桃种植,多次联络各方面专家为村民讲解栽培技术,治疗期间也挂念村里经济发展,感情真挚、内心纯朴。

  我翻看过她写的日志,在病发期间强忍着发烧、脖子疼的痛楚,坚持完成手头健康档案登记工作,肯吃苦、能坚持、有毅力。

  主持人:我注意到,总书记复信送到烟台那一天,你和张广秀一起阅读了总书记复信。当时心里有什么样的感受?

  王群:至今仍记得那一幕,高晓兵部长握着我和广秀姐的手,向我们传达习总书记给广秀姐的复信,听后我的内心深受鼓舞,真切的感受到组织给予的关心爱护与认可重视,十分温暖。这封信是给我们大家的回信,它带给村官群体、乃至基层全体工作人员激励、鞭策,增强了我们干好工作的信心与勇气。

  主持人:自己今后工作有什么样具体打算?

  王群:努力向广秀姐等其他基层干部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做好本社区下阶段合同整理、旧城改造、经济发展等重要工作。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提高本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协助书记处理经济事务、解决法律纠纷,为居民、居委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希望能够做个纽带或者枢纽,配合管委领导、居委会带动本社区跟上大发展趋势。

  主持人:如果让你们对目前的在校大学生、和那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描述一下你们对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的认识。你们会怎么说?

  徐彬:具体到大学生村官,它是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每个大学生村官既是农村工作的奉献着,也是农村工作的受益者。选择这个岗位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责任,我觉得这是实现人生价格的一种途径。

  因此,我呼吁那些在校大学生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若是你还在寻找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可以尝试选择报考大学生村官,这里会是你成长成才的大熔炉。

  欧阳鹏:基层是个大熔炉,农村是个广阔的舞台,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最为缺乏的就是基层的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同时也需要一块可以干事创业展现自己的平台,而大学生村官正是给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这样的舞台,欢迎广大的有志学子投身到服务基层的队伍中来。

  王群:村官是个大职业,是个洋气、时尚的词汇,是我们90后干事创业、实现个人价值的大舞台,要积极争取、倍加珍惜。

  主持人:总书记给张广秀的复信,提出扎根基层,服务农村,让青春无悔,让农民受益,你们怎么看?

  徐彬:习总书记的复信让大学生村官看到了希望,鼓舞了斗志,点燃了激情,心甘情愿的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以后不管走到哪,只要老百姓找到我,可以服务农村让农民受益,我会毫不犹豫的去做去干。归根结底,我会倍加珍惜、珍视与老百姓的那份感情。

  欧阳鹏:习总书记的复信为我们大学生村官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基层工作的信心和干事创业的决心,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身的本领,另一方面要认真执行好各项政策,冲在前、干在前,为推动向阳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群:这是给我们村官的美好寄语,也是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让我们明确认识到自己职责所在与今后努力的方向。“是麦子,就要长到中国的土地上”,我将带着感情、责任与智慧扎根基层、热爱基层,增长才干、增长见识,真正做到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