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服务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2015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通知

发布日期:16-01-21 17:33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开发区工委组织部,高新区、昆嵛山保护区工委党群工作部,东部新区工委,市直各党委、党组、工委: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5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鲁组发〔2015〕66号)要求,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2015年11月28日

关于开展2015年度县乡党委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部署要求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现就开展2015年度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简称“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时间安排

  这次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特别是全省、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借鉴去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经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着眼常态长效,稳妥有序推进,督促引导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烟台率先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这次县市区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在12月底前进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在2016年1月底前进行。考核工作结合2015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一并进行,一般在2016年2月底前完成。

  二、重点内容

  这次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行。主要内容包括:

  1.抓研究谋划情况。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特别是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等情况。

  2.抓亮点难点情况。主要是紧紧围绕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防风险,亲自推动重点工作、破解重点难题,主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培育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先进典型等情况。

  3.抓问题整改情况。主要是2014年度述职报告突出问题和下步打算“两本台账”完成情况,述职评议考核中上级点评、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整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新发现的问题整改,以及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等。

  4.抓重点任务情况。主要是开展“双联双促”、深化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村(社区)“两委”换届、依托商会抓非公企业党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集中培训、组织员配备、落实基层基础保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活动场所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等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5.抓督导考核情况。主要是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等情况。

  6.抓示范带头情况。主要是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参加专题教育,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建立联系点等制度,带头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到基层单位报到登记、调研指导、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员“双管双责”机制等情况。

  7.本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各县市区委可根据上述内容,结合制定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述职评议的方法步骤

  这次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自上而下、分级展开,分别由市、县党委负责组织,市、县党委组织部做好相关工作。一般按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1.列出任务清单。县、乡党委根据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制定的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县市区委制定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及各自工作安排,列出县、乡党委及党委书记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查找问题不足的重要依据。任务清单于述职评议会前7天,报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

  2.深入调查研究。参加述职的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工作调度、专项督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本地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及任务落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对照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和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逐项进行梳理分析,为述职做好准备。听取述职的上级党委要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通过督导检查、随机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下一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注意收集梳理纪检机关和综治、信访、财政、民政、国土、环保、农业、审计、工商等相关方面掌握的情况,为述职评议现场点评和工作考核打好基础。

  3.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紧扣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这条主线。总结成绩和经验要实事求是,着重讲作为书记重点推进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变化,不能简单罗列、面面俱到。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要具体到位,既要逐一查摆没有整改的问题、没有完成的任务,也要对思想认识、工作推进、实际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不能遮遮掩掩、点到为止。提出的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办法要切实可行、便于操作,有明确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抓手,不能大而化之。总结成绩、分析问题以及下步打算各占总篇幅的三分之一。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七个防止”:防止只讲认识理念,不讲具体工作;防止讲成绩长篇大论,讲问题浅尝辄止;防止只讲表面化、一般化问题,不讲牵涉责任的深层次问题;防止只讲下级和基层的问题,不讲本级党委特别是书记本人的责任和问题;防止只分析客观原因,不分析党委书记主观原因;防止只提努力方向和目标,不提务实管用的具体任务和措施等倾向;防止把述职报告写成党委或组织部门工作总结。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要在述职评议会前7天报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要严肃批评指出、督促修改完善;对情况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写。省、市党委组织部将分别调阅部分县、乡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

  4.收集汇总情况。市、县党委组织部根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结合督导检查、专题调研等了解的情况,分别对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党委书记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同时,请纪检、综治、610、信访和财政、民政、国土、环保、农业、审计、工商、安监等部门,提供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相关情况,为述职评议现场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提供依据。

  5.审核述职报告。市、县党委组织部组织力量,分别对县、乡党委书记述职报告进行认真审核并提出反馈意见。党委书记对述职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常委会、党委会集体讨论。

  6.组织述职评议。市、县党委以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述职评议会,分别听取县、乡党委书记述职。市、县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参加人员范围:党委常委,党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党代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市、县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分别由同级党委书记主持,会期原则上不少于1天,可根据述职的党委书记数量合理安排。会议议程是:(1)党委书记逐一述职,每人述职时间不超过15分钟;(2)党委书记述职全部结束后,上一级党委书记作点评讲话,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了解的情况,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认真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问题、指出努力方向,班子其他成员也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与会其他人员可进行现场提问;(3)到会指导的上级组织部门领导作点评讲话;(4)与会人员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测评,一般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

  县、乡党委书记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述职报告,于会议前发与会人员;《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测评表》于会议开始时发放。《测评表》分A、B、C三类,A票由市、县党委常委填写,B票由市、县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以及市、县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填写,C票由与会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填写。市、县党委组织部负责收回《测评表》并汇总测评成绩。市委组织部将派员全程参与县市区述职评议会的汇票工作,直接把结果带回市里。

  会后,各县市区党委书记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要在《烟台日报》刊发,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述职报告也要采取适当形式公开公示。

  7.严格考核评价。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分别由市、县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要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将党委书记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提前印发参加民主测评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时,要注意了解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牵头解决重点问题、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根据述职评议、民主测评结果,对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作出量化评价。通过调研督查、抽查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评价和意见建议。根据量化评价和平时收集的情况、调研走访了解的情况、考核谈话掌握的情况、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对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作出综合评价,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并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评议考核好的要充分肯定,并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评议考核差的要限期整改,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不称职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8.汇报反馈情况。市、县党委组织部分别汇总整理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党委常委会后,将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民主测评情况和综合评价以书面形式反馈县、乡党委及党委书记。

  9.抓好整改落实。县、乡党委要梳理分析自身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以及年度考核情况,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党委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结合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及本地确定的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列出党委及党委书记2016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2016年3月底前,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落实方案、党委及党委书记2016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健康有序开展。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有关要求,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作出统一部署。县市区委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于述职评议会前7天报市委组织部。各级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党委组织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将分别参加县市区委组织的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

  市、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参照上述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与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一并进行,述职报告于会前发与会人员。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人数较多的,可选择部分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其他进行书面述职。

  其他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工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安排。市、县党委组织部会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派人参加述职评议会。

  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宣传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级党委(党组、工委)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的情况,要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

  附件:

  1.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测评表

  2.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排序表

附件1

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测评表

(表样)

测评对象:

 

总体评价

 

较好

 

一般

 

 

分项评价

1.抓研究谋划情况

 

较好

 

一般

 

 

2.抓亮点难点情况

 

较好

 

一般

 

 

3.抓重点任务情况

 

较好

 

一般 

 

 

4.抓督导考核情况

 

较好

 

一般

 

 

5.抓示范带头情况

 

较好

 

一般

 

 

6.问题查摆情况

 

较好

 

一般

 

 

7.下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措施情况

 

较好

 

一般

 

 

意见建议(写不下可另附纸):

 

(分ABC表。A:党委常委;B: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和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C:基层代表)

附件2

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排序表

(表样)

 

单位

总体评价

排序

 

 

 

 

 

 

 

 

 

 

 

 

 

 

 

 

 

 

 

 

 

 

 

 

 

 

 

 

 

 

 

 

 

 

 

 

 

 

 

 

 

 

对开展述职评议工作的意见建议:

 

(分ABC表。A:党委常委;B: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和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C:基层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