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村官中国说

发布日期:16-01-21 10:07 信息来源:牟平党建网 字号:[ ]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培训中听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永巨部长的报告,备受激励,我要说,村官智则村智,村官富则村富,农村强则国强!

  村官智则村智。刘部长在报告中举出了很多生动的优秀大学生创业事例,在他们身上无不体现着一个共同的特点:立足现状,敢于创新。由网络游戏得到启发而创办的开心农场、利用淘宝平台而建立的网络直营等创业事例,都在告诉我们农村这方沃土,需要大学生村官运用自己的智慧,发挥自身的特长,结合农村实际利用网络打破交通、信息交换相对闭塞的现状,种下智慧的树结出创新的果。

  村官富则村富。“困难面前进一步,利益面前让一步”是大学生村官一直践行的工作原则。同样,这里的“富”并不是经济上的富足,而是支农扶农知识上的丰富。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更应该注重在网络技术、农业科技等知识上的学习,充分发挥服务者、领路人的作用。只有坚持不断学习充电,才能为农村带来最新的市场信息和优良技术,农民的生活才能富足起来。

  农村强则国强。时代的发展总使年轻人认为,农村是落后的地区、农业是落后的产业、农民更是落后的群体,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又对农业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富强非但没有与农业疏远反而更加紧密。只有农村强才能国强已是不争之论,大学生村官投身农村更是当务之急。

  曾经有位领导曾深情地说道:“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这句话深深的启发了我,我想说:“请记得:我们所扎根的地方,就是祖国的农村;我们创业,农村便生活富足;我们学习,农村便不会滞步不前,我们付出,农村便不会落后!”(胡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