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谈心谈话要谈出“家”的味道

发布日期:2014-07-22 09:50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年来,组织部门与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已经成为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个别组织部门不会谈不真谈、部分干部不愿谈不敢谈等现象,谈话效果打了折扣。要更好的发挥谈心谈话作用,增强谈话效果,组织部门就必须担起“家”的责任,营造“家”的氛围,谈出“家”的味道,让干部真正把自己当成家里人,有问题向家里人说,有委屈跟家里人诉,有困难找家里人帮。

要谈出家的“温暖”。回家的感觉是轻松的、温暖的,与家人之间也是无话不谈、言无不尽的。谈心谈话中,往往会有个别干部出于种种考虑,不愿在组织面前吐露自己的真实想法,这就需要我们用“家”的温情打动他们,真正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像亲人一样与他们进行真挚的感情交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放下包袱,敞开心扉,与我们真诚沟通、坦诚交流。

要谈出家的“关怀”。当遇到困难时,家永远是“避风港”,不论有多大的“坎”,家人都会不离不弃,陪伴我们共同迈过。因此,当干部有困难时,有解不开的“疙瘩”时,我们要像家人一样理解他、安慰他、鼓励他、帮助他。要把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干部“心坎”上,与他们一道找原因、想办法,真做到急干部之所急,解干部之所困,让他们感受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组织始终在身边。

要谈出家的“支持”。家永远是一个人勇往直前的坚强后盾,时刻给人以力量和支持。要通过谈心谈话,给干部撑腰壮胆,让干部感受到组织部门传递给他们的力量,鼓励他们敢于担当,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对勇于负责、敢于突破、不怕触及矛盾,但工作中出现一定失误的干部,要客观分析原因,大胆肯定成绩,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整旗鼓,轻装上阵。

要谈出家的“规矩”。在家里,不仅要有母亲和风细雨的关爱,还应有父亲严格严厉的教诲。作为组织部门,管理干部要宽严结合,既要当好“慈母”,还要当好“严父”。谈心谈话中,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不合理要求等,要及时地“打预防针”、“敲警钟”,不回避矛盾、不放纵问题,既要“一针见血”的指出缺点差距,又要“态度鲜明”的讲清政策要求,真正让干部知不足、懂规矩、守纪律,促使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