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治理超职数配备问题不能“一刀切”

发布日期:2014-07-01 09:49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问题是今年组织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一问题是多年积累形成的,也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原因复杂多样,在解决上不能搞“一刀切”。

解决时间上要稳步推进,不能“一刀切”。如若对这一问题单纯在解决时间上求“快”,有可能迫使基层弄虚作假,或者采取一时应对变通之策,事后不久可能又会膨胀反弹。最可怕的是有些地方有可能将超职数领导干部突击调整到空缺岗位。应该说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名干部都是经过组织部门严格考察、深思熟虑而选派的,人岗匹配程度也是最高的,如果仅仅是为了应付干部不超配而迫不得已将干部安排到不匹配的岗位上,不论对党委政府还是干部本人乃至当地发展大局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有的地方可能会考虑将部分领导干部的职务免去,保留其工资待遇,使这些干部拿着高职务工资干着低职务的活,新岗位成了其养老的地方,这与我们解决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问题的初衷也背道而驰。因此,对待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必须实事求是,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地解决。步子迈得过快,解决方法不妥当,极有可能引起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双重不满,导致干部队伍的不稳定。

解决方式上要分类实施,不能“一刀切”。由于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形成的原因、背景也就不同,因此,各地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根据自身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类制定实施方案。一方面,组织部门要会同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结合机构“三定方案”,对领导干部配备情况进行一次真实、彻底的统计和自查分析,找出找准问题所在,为整改指明方向。对诸如违规党政分设、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之类的问题就要下大力气尽快解决。而对于干部任职年龄层层递减造成的超配,只能经过时间的推移,通过正常办理退休手续予以解决。对于需要编制部门根据新形势需要重新核定编制的及时核定编制,根据编制数合理配备干部。另一方面,探索建立超职数配备干部报批制度,对因机构改革、军转安置、换届等特殊原因确需超配领导干部的,按照程序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确保严格按照规定配备领导干部,坚决杜绝“一手打、一手扶”现象的出现,切实将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理清头绪,斩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