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理性看待“一片喝彩”

发布日期:2014-07-01 09:46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访民声之需,找思想差距,强作风建设,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困难难题,赢得群众一片喝彩之声,这是对党员干部工作和作风的认同,值得肯定。但仔细想来,这些喝彩究竟是党员干部真正与群众的所思所盼、现实需求实现了“同步”,还只是仅仅履行了“规定动作”、补上了以往的“欠账”和“短板”,需要深入反思和理性思考。

要正确看待群众的赞誉,不能泰然受之,洋洋自得,而要当成有力的鞭策和更高的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大到帮群众打通一条山路、修筑一座桥梁,小到帮群众卖出几亩地粮食、清扫门前的垃圾,只要是真心实意帮群众解决困难,相信都会得到群众的夸奖。但扪心自问,这条山路是不是早就应修、桥早就该架,群众以前卖粮食是否就有困难,为什么现在才解决?想到这些,我们是否应当把解决问题后的夸奖当做“销账”来鞭策自己,从内心深处“红红脸、出出汗”?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了查摆剖析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键阶段,听取各方面意见是查问题的重要途径,从喝彩声中反思以往的不足也不失为一条自我剖析的“蹊径”。特别是对一些“礼节性”鼓掌、“敷衍式”肯定,更应当从深层次去反思,找出自身不能获得群众真情实感的“缺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只是改进作风的阶段性手段,党员干部也不可能经常听到领导和周围同事、群众发自内心的批评声,相反,大多数时间能听到一些夸奖和赞誉,要善于倾听“喝彩”声中蕴含的不足,不断找出问题,做到闻过则喜、闻喜则思,真正做到作风不断改进,与群众的感情和期盼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