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圆璧张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4-06-07 14:33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宽敞的水泥路面一尘不染、片片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春色盎然、排排拔地而起的住宅楼端庄典雅,圆璧张家村内环境不亚于城区高档小区。村庄外,片片金黄麦浪、各类水果挂满枝头,田园气息浓郁。美丽乡村建设后,圆璧张家村正展现着它由内而外的美。


街边摊贩搬进蓝瓦房


“这棚子真好,以前这个时间晒死了。”昨日中午,圆璧张家村小市场上,商贩美滋滋地谈论刚刚入驻的新“瓦房”。

圆璧张家小市场是该村的“购物中心”。以前商贩在村路两边边随意摆放,占去半条村路,上下班高峰期造成拥堵,也给村民带来安全隐患。

今年,圆璧张家村对小市场进行了规划,在行道树与花坛间,用钢管和彩钢瓦建起了彩钢瓦房,房内筑起石台,供商贩摆放商品。彩钢瓦房共分三个区,有近40个摊位。远远看去,蓝瓦房周边绿树环绕,柳枝飘荡异常美丽。

小市场的建成获得了商家、村民的一致好评。经常在这里摆摊的商贩告诉记者,以前摆摊遇到下雨阴天挨淋,遇到艳阳高照烤得浑身发烫,有了这片小瓦房,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同时,前来购物的村民张女士也赞不绝口,改建后的小市场不仅不会堵车,而且前来摆摊的商贩日益增多。


四德文化村内树新风


美丽乡村离不开文化的烘托,圆璧张家村结合自身特点,重点在楼区周围、村内主干道进行美观科学的墙壁图案设计、文明健康的全面教育宣传,目前已手绘墙壁546平方米,发扬四德文化,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墙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内容好、画面美,贴近生活。在内容选择上,既突出市民孝贤标准24条,龙口精神、乡村文明行动、公民道德行为准则、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重点内容的宣传,又兼顾各类方针政策、文明礼仪、乡村文化、伦理道德、科普知识、安全知识、婚育新风、历史事件及人物等方面的宣传。

此外,文化墙与村内周围景观和环境相协调,力求在体现新文化的基础上突出村庄个性。

为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该村还在村内建成文化广场安装运动器材,满足村民业余文化需求。


村内村外添上绿花边


村庄美化是今年圆璧张家村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该村不仅对村内道路进行了绿化,而且围绕村庄建起了护村林。

该村以美化村庄为基调,对村内主干道实施生态林建设和重点绿化工程。同时,为了防止扬尘、噪音污染,该村还围绕村庄周边建起了护村林。至目前,全村已种植法桐1200余棵,白蜡1000棵、红宝石海棠2500棵、其它林木2000余棵。建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绿色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该村还加大了道路硬化和亮化工作。对该村多条主干道、村内破头路进行修缮,对未硬化的背街小巷进行全面硬化。截至目前,该村共计修缮道路1600多米,11000余平方,并对小区、修建道路安装了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