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马王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4-06-04 14:34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洁白的墙面上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画,周边红砖、绿树交相辉映,走在宽阔平坦的村路上,切身感受着马王村的巨大变化。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优化环境、改善民生,全面展开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秀出了独家风采。


背街小巷换新颜


背街小巷的排水问题一直是马王村村民的难解之忧,由于胡同狭窄,每到下雨天,坑洼路面容易积存雨水,妨碍村民出行。为改善这种状况,马王村村委决定整修道路,彻底改变村民雨天出门一腿泥的现象。

今年,该村共硬化背街小巷4078平方米,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在施工过程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铺设了透水性强的水泥方砖。由于方砖间有缝隙,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排水,并且有效解决了“拉链马路”的问题。

“拉链马路”指道路挖了填、填了挖,导致马路不断开肠破肚的现象,不仅影响环境卫生和村民的正常生活,更重要的是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铺设水泥方砖后,当需要打开地面、改动地下管道时,就可以顺着缝隙,揭下方砖,施工完毕后,将方砖复位即可。防止了资源浪费。

如今,马王村背街小巷,一溜的红色方砖,既美丽又实用,再也不会出现积存雨水的状况,困扰村民多年的“排水难”得到了彻底解决。


绿树成荫果飘香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倡美丽,更要在美丽的同时秀出我们村特有的风采。”该村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决定绿化村庄的那天起,马王村就在思考,种什么树既能美化环境,又可以凸显特色。

开发区园林处的专业人员经实地考察后,综合村民意见,建议种植观赏果树。随着时代的发展,绿化已脱离了单纯的植树,向着多样化迈进,欣赏植物不再满足于看绿,还有观花看果。于是,该村决定结合自身特点,在主次干道上种植110棵柿子树,使绿化、赏花、观果和遮阴融为一体。

柿子树根系发达,对土壤的要求较为宽松,抗旱、耐湿,管理简便,结果早,产量高,经济寿命长,适合作为村居绿化果树;柿子富含多种营养成分,香甜可口。看着一棵棵小树苗,村民们都期待着柿子飘香的那一天,展现马王村独有的风采。

此外,该村还依托“王氏故居”实施了故居整修、孝德文化墙等工程,手绘墙壁260平方米。统一配备垃圾桶260个,建成地埋式垃圾箱1座,运用户集、村收、街道运送的垃圾处理方式,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