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为县委领导遭“炮轰”点赞加精

发布日期:2014-06-01 09:45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玩“真心话大冒险”成为了网上热议的话题。会上11名常委共查摆问题161条,平均每人有15条。仅县委书记王新军一个人就听到了29条批评意见,而且都是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没有开场白,没有铺垫语。会议不断听到掏心见胆,撞击人心的“炮轰”,一句句真刀真枪,火辣辣叫人出汗。为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点赞加精,不仅因为其让县委领导“刻骨铭心,终生难忘”,更赞的是这种敢于讲真话,勇于亮丑的精神!

曾几何时,很多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失去了民主,远离了生活,演变成茶话会、歌颂会。有些地方尽管也开展了所谓的听取意见座谈会,可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查找出来的都是些“学习有待深入”“创新仍需增强”等让人不痛不痒的“真心话”,没能真正做到让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会场上“红脸出汗”,更别提“洗澡治病”了!

对比可知,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确实值得点赞加精,继焦裕禄精神后,兰考再一次为全国各级树立了典范!但为什么“开炮”就这么难呢?究其根本,不愿说“真心话”,是不敢“大冒险”!一怕得罪领导,影响“升迁”;二怕得罪同事,搞僵“关系”;三怕得罪下级,失去“人缘”。现如今,许多领导行事偏爱家长式的独行专断,下属往往畏惧其权威或怕“穿小鞋”,根本不敢批评;平级之间平日里井水不犯河水,崇尚“中庸之道”;下级只要为我所用,“老好人”思想促使领导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知道,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武器,这种“三怕”不仅不利于民主集中制的落实,更容易违法乱纪滋生腐败。

因此,要想听真话,必须除“三怕”!一要扩大民主生活会的透明度,要探索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通报或公布,民主生活会情况越是公开,对“讲真话”的人越“安全”。二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情况的考察利用,民主生活会不能一开了之,要形成档案,有据可查,并作为了解班子每个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推荐选拔干部、评比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对敢于讲真话的党员干部,在使用上要优先考虑;对那些不讲真话的人,要实行“一票否决”。三是要严肃追究打击报复行为,一旦发现有人以种种借口和手段,给讲真话、提自己意见的人“穿小鞋”,实施打击报复的,就要严肃查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四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像兰考县委班子成员一样,敢于动真亮丑,只有领导干部放下架子,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借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将长久以来存在的诟病荡涤殆尽,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好的风气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