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领导干部切莫“随便说”

发布日期:2014-06-01 09:44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调研时指出“法庭庭长必须学会做饭,还要会炒几个菜,今后这项工作要纳入考核机制”,于是,河南部分地方法院提出 “庭长一个月学不会做饭就要调离岗位”、“不符合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终评奖评先资格”等落实措施,舆论一片哗然。

当然,张院长的本意是好的,而且可能只是随口说说,但上级领导这种“随便说说”确实有点“随意”,让基层单位有些无所适从。领导干部对下布置工作,影响的是一个地方或一个领域的全局,如果不管合不合理、适不适用,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下级在执行时就会为贯彻领导意图而被动应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建议有些领导改改“随便说说”的毛病,做决策之前先深入了解基层情况,经过慎重思考或集体研究再下定论,避免再出现“拍胸脯”蛮干、“拍脑袋”决策的问题。

且不论把做饭列入考核是否合理,仅如何考核会不会做饭就是一个难题,这种无原则地执行上级“指示”,是否也有些太“随便”了。究其原因,还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认为只有领导满意了,工作才能得到认可,因此不顾实际情况,对领导要求一概拿来就用,结果闹了笑话、出了问题。作为党的干部,保持与上级一致,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是最基本的政治素质,本无可厚非,但执行上级要求,并非不加思考、照抄照搬,而应牢固树立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科学发展的正确观念,把上级有关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并通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才能制定出合理的政策,出台的规定才不至于“水土不服”。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应在活动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改起来,好好“出出汗、排排毒”,从而彻底根治“随便说”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