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让领导干部这潭水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4-05-01 09:41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一直是干部选任工作的一个难题,任职“终身制”成了干部任用中一条看不见的“潜规则”。这就造成领导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部缺乏约束力,更重要的是使平庸者、无能者、不负责任者、甚至是有劣迹者占据着领导岗位。当前,自上而下正在开展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自查自纠工作,如何顺畅干部“下”的渠道,健全完善干部“下”的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要打破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怪圈,首先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很多人认为某某领导干部下来了,肯定是犯了错误。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官员“下”的问题,破除“上荣下耻”、“下必有错”等错误思想,并不是只有犯错才下来,工作干得平庸,担负不起领导干部职责都要下。对于领导干部本人来讲,也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自己的进退留转,“下”也并不是一棍子打死,只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也可以重新踏上领导岗位。

其次,要建立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让人“下”得心服口服。“下”肯定会触及到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处置不当可能会引发一些矛盾,要稳妥做好“下”,必须靠公心,关键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严格规范。要形成一套科学的、权威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干部考评体系,能够客观公正地评价一个干部,做到“上”之有凭,“下”之有据。

再次,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有些地方不仅仅庸者不能下,对于一些犯了错误的干部也不讲原则纪律地加以保护,导致很多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要么拿着工资回家游山玩水安享晚年,要么重新换一个同级别的不容易引人耳目的岗位享清福,就像最近微信上流传的一句话“领导干部犯了错就是带薪休假”,责任不究、工资不停、级别不降,“下”的不能让人信服口服。既然是“下”,就要有“说法”,有硬措施,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同时,对应处理而不处理或处理落实不到位的,要对“执行者”进行问责,增强“下”的刚性。

最后,要建立干部“下”的配套制度。要加强管理,保证“下”有所为,调动好“下”来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教育引导,建立健全“下来”干部谈心谈话机制,通过经常性的谈话沟通,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同时,要根据其特点,用其所长,使其继续在一定岗位上作出贡献。对在新的工作岗位表现特别突出的,要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畅通重新“上”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