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莫让禁烟令在“呵呵”中“打水漂”

发布日期:2014-01-09 10:09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陈琮《烟草谱》记载:“汪有堂氏一生不吃烟。人问其故,对曰:兰惠至香,有烟而兰惠不香,是夺其香也……凡食烟者,宾朋宴会,云雾塞空,不特俯仰唾涕,恶态毕具,往往余灰未尽,延烧物件。”由此可见,公共场合吸烟在古代就被视为不雅之举,至今也仍被多数人所认可。

新春将至,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看似是对党员干部生活“小喜好”的约束,实则彰显了党中央见微知著,力戒“指尖上的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社会风气的决心,是改进领导干部作风问题、防范贪腐浪费的又一重大举措。笔者以为,要让禁烟令落地有声,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以“呵呵”之声一应了之。

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省之心。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形象代表,干部作风散见于工作点点滴滴的言行之中,蕴含在生活方方面面的细节里,作为领导干部要将此次禁烟令作为改进自身工作作风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生活习惯入手反思查摆“四风”问题,时刻保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自警、自省、注重品行。“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不管是一个人的独处还是在公共场合,领导干部都要牢牢管住自己,言行有度,规行矩步,莫让霸道粗暴的言谈成为伤害干群沟通的“雷语”、莫使指间的烟雾缭绕成为阻挡干群相望的“烟霾”。

要有以身作则的“絜矩之道”。“习以荡其志”,好的习惯培养好的作风,就如好的习惯是保持健康肌体的保障,良好的作风更是让腐败无缝插针的“防菌衣”。古人认为,“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当政者的德行好比是风,老百姓的德行好比是草,只要风吹草上,草必然随风倒伏。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管是之前的“光盘行动”还是现在的公共场合禁烟令,都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实行絜矩之道加强作风建设,起到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潮流导向作用。

常修为政之德,常行勤廉之事,常存淡薄之心,常践为民之实,少些云雾塞空的“烟草腐败”,多些官正民淳的“兰惠之香”,领导干部当令行禁止,从我做起,从现在改起,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