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感知“改革脉搏”中的“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2013-11-21 10:05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对于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都给予了极高的关注,这不仅在于它体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施政特色和执政思路,更突出的是它全方位的解答了社会关切的问题,回应了来自街头巷尾的诉求,让群众直接感知到了炽热的“民生温度”。但是,如何不让承载群众期盼的“民生温度”风声过后只剩“余温”,笔者认为,要“常测温”与“保恒温”双管齐下。

“民生温度”要从群众触觉出发“常测温”所谓“民生大如天”,古人更有“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要,在得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之言,习近平同志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也曾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国目前处于改革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人民对于温饱以外的幸福指数要求更高,能否准确把握“民生温度”,避免民生问题感染“冷感冒”,事关民心所向和社会稳定。笔者认为,只有为民着想,从群众的视觉和触觉出发,感受悲喜与冷暖,方能把准民生脉搏,找准民生突出问题根源。

“民生温度”要靠践行群众路线“保恒温”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存款利率、房产税、收入分配、户籍改革、看病难贵、办证难、养老金双轨制等问题回应了群众期待,这说明解决民生问题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对于制度改革能否与民众期待呼应,维持“民生温度”、避免产生落差,大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这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了最强和音,也进一步强调了以民为本、群众参与、继续走实党的群众路线对于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性。

“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促改革惠民生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将“民生温度”的维持存在于长期的坚持中,从群众着眼处出发,最终落脚到依靠群众,必能夯实执政之基,推进最美中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