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党史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党史知识>>龙口党史

【龙口党史】一月党史纪事

发布日期:2013-08-27 14:53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1938年1月 抗日救亡团于黄格庄举旗起义 抗日救亡团成立后,一面进行抗日宣传,一面秘密收集枪支弹药,酝酿武装起义。本月中旬,救亡团向中共胶东特委领取了部队番号。30日,救亡团于黄格庄举行武装起义,建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



1940年1月 招远县大园、庄子等七个半村划归黄县 为了便于组织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北海地委决定,将招远的大园、大庄子、小庄子、窦家、后地、前夼、棚上和黑山(半个村)七个半村划归黄县。



1942年1月 慕院夼突围战 14日清晨,黄县县政府、县大队在慕院夼遭敌奔袭。突围中,县大队副大队长李玉玺和县大队战士及县政府工作人员27人牺牲。政府干部4人被捕,县大队战士26人负伤。



1944年1月 黄县独立营在南邢家遭袭 16日晚,黄县独立营一、二连宿营南邢家村。半夜,黄县九中队及县委宣传部、青救会负责人、黄县小学教员文工团,在敌占区开展年关政治攻势结束后,返回根据地南邢家。17日凌晨,大批日伪军突然三面包围南邢家村。突围中,独立营48人牺牲、5人被俘。文工团也有多人牺牲、被俘。



1946年1月 黄县县委统战部派遣人员去蒋管区开展地下工作 



1947年1月 黄县群众团体派代表赴前线慰问部队 25日,各群众团体男女代表20人,携带黄县党政军机关干部募集的劳军款28.8万元及7个区教师救国会捐献的粮食5300余斤,去前线慰问部队。